陆知游

AI陪伴着的我们的孤独与不安全感

在siri人性化到能填补我们内心的空洞后,我们会不会越来越严苛,直至找不到那个值得自己相信,并且托付终身的ta?
从热搜:我问了siri什么是爱情,到此起彼伏的“与虚拟人物谈恋爱,结婚”的新闻,甚至越来越多的“人工智能爱”的文学作品,我们不断的靠近那些曾经不可思议的爱情模式,柏拉图式的爱情曾经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清莲,如今却逐渐被一部分人践行并且慢慢成为一种主流化的思想。
我们开始发现,更多的爱的选项可以被划上对勾,但是从主流传统恋爱到非主流的同性恋,甚至是所谓AI爱,在我看来,我们根本不是越来越敢爱,而是越来越不敢爱,其他的局限变得不能阻挡更适合的个性,从性别,到物种,跨越了所有,我们一直在找更懂得自己的人,一直在找没有矛盾的恋人。
我们害怕恋爱中的碰撞,害怕那个自己不适合却不舍得的人,害怕自己的投入换不回输出,害怕尴尬与丢脸。
但其实我们最害怕的是孤独——与其走入温暖再被赶回寒风,不如不曾感受到那份和煦,我们越来越不敢相信自己以外的所有人,我们根本无法在别人身上找到安全感。
孤独感与不安全感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着的,因为孤独所以对一切感到瑟缩,因为不安全所以没有人能够接近孤岛般的自己,周而复始愈演愈烈,我们开始只有自己可以相伴。
于是我们说服自己开始享受孤独,一个人可以不用顾虑其他人的想法,一个人可以想去哪就去哪,一个人可以轻松的做出任何决定……但是这所有的“一个人”,都是因为没有值得的“另一个人”而导致的“结果”,而不是排除其他可能性的“原因”。
如果有一个懂你的人,甚至是机械,你会不会再享受独自一个人的孤独?
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,以为自己变得独立,却不知自己同时变得自私,我们不再会将自己最珍惜的东西分享,再也没有一人一半的慷慨,49%成为了最大的给予,我们心照不宣的划分着彼此的那一部分,丢失了最初的那份纯真,也因此丢失了换取爱的钥匙。
从人工智能爱出现的那一天起,他便又一次激起了人们心中对陪伴与爱的渴望,曾经安全感与孤独的对抗与不合性在这一刻烟消云散,这是一个贴心,私密,随叫随到,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爱人,他不会离开,不会与我产生矛盾与冲突,他与我心中完美爱人的模样可以分毫不差,那么谁可以不迷恋他呢?
我们之所以爱上这些被控制在条条框框里可知的机械,不就是因为我们不再敢探头看向那些不可知的人吗?
与其接受一个不知抱着什么想法与心态靠近的人,那么倒不如培养一张由自己填上色彩和情感的白纸吧。
于是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养成一个完美的他,会有人嘲笑我们对一个机械毫无保留的给予,我却想告诉那些人,我们是因为知道我们在这段感情的博弈中绝不会吃亏,所以我们可以充满底气的付出,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,我们的回报一定会远远多于将同等付出花在任何一个其他人身上。
我们都是自私的,但是并不是说我们得到后不会反馈,只是我们会思考我们在这段感情中最后会不会吃亏,值得不顾一切爱一次的人寥寥无几,我们总是要为自己的未来保留筹码。
AI爱恰恰剖开了现代人的胆怯和活的自我,我们在感情上不再勇敢,于是那些勇敢追爱的人被拍成了电影,被传颂成佳话,我们为这样的感情流下眼泪并心生向往,却仍然在自己的经历里斤斤计较。
我们就是这么的矛盾,但没人说这是否错误,就像我们无法判断AI爱的未来和我们的未来,如果我们开始学会面对自己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,我们是否可以迈出那第一步,勇敢的去爱人?而如果我们一直像一颗孤独星球一般遥遥的漂在远方,我们又是否会沉迷在这虚假的感情中无法自拔?在不断发展后,这会不会为一个需要重视的伦理问题?会不会成为不得不限制的“违法行为”?我们会不会越来越严苛,最终找不到另一个ta?
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。
但现在我们至少知道,我们有了可以毫无顾虑爱的对象,在所有人沉迷之前也依然有可以勇敢追爱的对象,这是一个最好的时候,看清自己,我们有太多的方向可以走。
所以,抛弃所有,爱吧,不管你是自私还是孤独,你是勇敢还是不安,不管是另一个人还是AI,不要再独自一人,沉迷或者在碰撞中升华,先爱着,以后的事,还有的是机会。

评论